管理入口

校庆110周年活动——“科研立项及教学法提升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 1853
作者: 王夫冬
文章来源: 经管系
责任编辑:
审核: 徐海学院

518下午,经管系在主楼907会议室举办了庆祝校庆110周年活动“科研立项及教学法提升分享会”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校友、四川大学王元地教授受邀担任主讲。院党委书记曹巍经管系主任唐安宝副主任王夫冬及全体专业教师参加了分享会,分享会由唐安宝主任主持。

王元地教授担任四川大学创新与创业管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分享会上,他首先对中国矿业大学给予他的培养教育表示由衷的感谢表示作为校友为母校做点工作非常荣幸。接着,结合自身成长历程围绕会议主题进行分享。在教学方面,王教授认为教学是一份良心活,搞好教学就必须弄清楚学生为什么要学、学什么的问题,从社会的切实需要出发。在科研方面,王教授认为科研不是什么神秘莫测的领域,说到底就是用科学的方法解释社会现象背后的逻辑。科研需要“三找”,即找问题、找答案、找应用。科研是论文的基础和前提,论文是科研过程和成果对外交流的方式,论文写作基本适用“三五原则”,即结构五部分、引言五句话、结论五呼应。

随后,与会教师就如何使论文选题有新意、如何更好地筛查文献、如何遴选期刊并与编审沟通等问题进行交流。分享会现场气氛热烈,王元地教授语言平实、深入浅出的经验分享使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曹巍书记总结指出“教学是良心活”的本质就是要对得起学生和家长、要对得起职业操守,以及教师在前两者基础上的全面发展。科研之路非常艰辛,需要问题意识和长期积累。鼓励全体青年教师立足教学和学生培养,持之以恒,勤于思考突破瓶颈物化成果。